標題: 霞海城隍誕辰

關鍵字: 楊英風;繪畫;水彩;霞海城隍誕辰;台北霞海城隍廟

摘要: 這幅?霞海城隍誕辰?,與楊英風作於一九五四年,曾榮獲第九屆「臺灣全省美術展覽會」國畫部入選的?范謝兩將軍?可視為對同一主題的連作。這兩幅作品都是取材於相同的寫生稿,但楊氏一則以中國畫的遠近法,一則以西方的透視法構圖,兩幅畫恰如題稱,?霞海城隍誕辰?呈現廟會的繽紛景象,?范謝兩將軍?則是靜態地呈現置放於廟前廣場的七爺八爺神祇,呈現熱鬧與祥和迥然不同的氛圍。?霞海城隍誕辰?由於採西方水彩紙尺幅與透視法構圖,明顯較?范謝兩將軍?緊緻;?范謝兩將軍?中靜態置放廣場的七爺八爺神祇,在?霞海城隍誕辰?被截去一半與人群重合,便有如在人群中動態遊走;而人群在兩幅作品中的動作雖然不變,?范謝兩將軍?中人與人之間疏離少互動,在?霞海城隍誕辰?人物卻因為分割重疊多了關連性,構成了參與廟會活動的群體,使畫面因人群的活潑動作,使作品充分表達廟會人聲雜沓的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