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指南仙宮

關鍵字: 楊英風;繪畫;水彩;指南仙宮;木柵;仙公廟

摘要: 本作完成於一九五六年,描繪的是台北木柵仙公廟的景色。台北木柵仙宮廟(又稱指南宮),供奉的主神是呂洞賓,同時也供奉孔子、觀世音菩薩,可以說是儒釋道三教俱全的奇異廟宇。楊英風於1951-1961年在《豐年雜誌》擔任美術編輯期間,因為工作需要時常於台灣各地寫生,此期間即留下為數不少膾炙人口的鄉土寫生作品,無形中也紀錄了五○年代台灣農業社會的風土民情。畫面色彩豐富,廟前大排長龍的人群顯示廟宇香火鼎盛,然而儘管廟宇參拜香客眾多,卻絲毫沒有令人煩躁喧鬧的氣氛,畫面的主體是廟宇建築,增加了畫面的穩定感,呈現出來的感覺是寧靜而莊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