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羅馬瑪歌娜廣場

關鍵字: 楊英風;繪畫;油彩;羅馬瑪歌娜廣場

摘要: 一九六三年末至六六年末,楊英風因陪同于斌主教覲見教宗保祿六世,旅居義大利畫遊三年。身處歐洲期間,楊氏不斷在義國各地舉辦畫展,創作不倦。楊氏接續了自五零年代末開始的抽象藝術實驗,沉澱復揚發,逐步演繹出楊氏對於東方抽象藝術的美學思考。?羅馬瑪歌娜廣場?是楊氏以嚴謹的透視法構圖,以客觀觀察的角度描述眼前實際存在的羅馬景色,但是他以中國書法的筆意勾勒,運用稀釋過的油彩於畫布上作畫,營造與西方繪畫迥異的透明感與水分,使得這幅描繪街角一隅的寫生有如文人山水畫般的灑脫意境。旅歐期間,楊氏作了不少如此有著中國畫意的義大利風土勝景寫生,他所期許的中國現代藝術,正是以發揚東方審美為核心,即便描繪的對象既無山亦非水,也有文人畫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