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聖光(二)

Keywords: 楊英風;雷射;聖光;雷射藝術

Abstract: 上帝說:「要有光,於是就有了光,第一天由此而生」其所蘊含的意義在於萬物初生抑或是人類認知的初始。創作者曾說:「雷射是純宇宙生命的本質。」藉由雷射我們得以藉可視的形來理解無形的靈與能。《聖光》系列所欲傳達者,雖不定為宗教上的意涵,光是知與認識的媒介及象徵,大略說明了能與光的關係。但聖光對於創作者來說是靈的表現,而靈為人類之本質亦為自然之本質,而聖光為來自自然、宇宙內在豐富法理的信差。《聖光(二)》、《聖光(三)》以紫色為主要色系為基調,從純黑的背景中緩緩浮現,光團初醒,能量翻滾如潮水大浪般湧現。宛如第一天的晨光乍現,萬物出現形體,光使人類得以用視覺理解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