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祥獅圓融

關鍵字: 楊英風;雕塑;祥獅圓融

摘要: 石獅就是吉祥瑞獸,並具有穩定門柱、裝飾美化、威赫氣勢、辟邪鎮宅等作用。通常在寺廟或衙署的門前通常都會置放石獅一對,左邊是雄獅,右邊是雌獅。雄獅前腳踩著繡球或撥弄雙錢;雌獅前腳和小獅戲耍,搖頭擺尾,歡迎訪客。此作完成一九九一年,是台北新光三越百貨南西店門口獅子的原型,收藏於楊英風美術館,右腳採球,是雄獅造型,雖然材質是銅,但其象徵意義卻與廟宇門口的石獅相同。銅獅造型延續傳統石獅的勇猛、威武,承襲安定守護之責,創新其豐頑、嬉球而笑之姿,耀顯社會圓滿歡欣物阜民豐之兆,期能上承漢唐和諧豐足之勢,相應民族智慧圓融之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