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阿彌陀佛

關鍵字: 楊英風;雕塑;阿彌陀佛

摘要: 阿彌陀佛為西方極樂世界的導師,未成佛前曾為法藏比丘,嘗白佛言:「唯垂察聽如我所願」,遂於佛前廣發四十八大願,創設極樂世界廣度九品含靈,願願莊嚴極樂,願願拔度眾生,由無量無數劫長期積修,方能成就西方極樂淨土,於是就以此西方極樂世界,為一切眾生的歸宿處。楊教授以高聳的前方半圓三大層台基為座,並配以厚重的背光與頭光為背景,讓阿彌陀佛結跏趺坐於蓮花座上,頭部渾厚圓滿,右手為從手軸關節處往上揚起做予願印,左手垂放於膝上手掌向上作接引西方手印,身著褒衣博帶式袈裟,體型雄渾壯闊,讓眾生見之莫不興起歸投依靠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