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國造船公司徽章

關鍵字: 楊英風;美術設計;中國造船公司徽章;徽章;中國造船公司

摘要: 此設計完成於一九七五年,為中國造船公司副總廠長呂儒經委託設計。可惜最後因為設計太過複雜而並未被採用。以中國造船公司的英文縮寫C‧S‧B‧C及船形狀為靈感,將兩者結合設計出此作品。其設計意義如下:「一、設計結構:1.取基本船之結構及外型將csbc四字縮寫直接與船形結合。2.csbc四字為白色字,船上半部為金色,下半部為紅色,印刷時全部即為黑地色。製徽章時黑地即變為露出銀地色。二、設計意義:1.見船形即瞭解其與船有關。2.縮寫字母成為主題,公司之英文名稱即鮮明標出。3.以csbc四字象徵船內部的堅碩的骨架、管道等結構體及結構。4.把csbc作為結構體及結構予以坦露、揭示,沒有船殼包起來,表示船正在建造中,強調船未完成建造的意義至為明顯。5.未將船與水連結,亦表示船在建設中,構造中(在船塢或陸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