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個針對無基礎行動網路的信任證據為基礎之認證機制

關鍵字: 無基礎行動網路;身份認證;信任證據;賽局理論;螞蟻演算法

摘要: 無基礎行動網路已經隨著應用範圍的擴展,慢慢受到大眾的重視。它是屬於 IEEE802.11系列家族的成員之一,但由於它具有不需藉由無線擷取器等設備提供 通訊服務,而是藉由自我組成之能力以構成路由環境,因此,它非常適用於車機 間通訊、災難救助、軍方作戰演訓及辦公室會議環境使用。但由於它具有動態拓 樸及無線網路環境所形成的弱連結現象,使得它在實際應用面所遇到的安全問題 較傳統的有線網路及無線網路環境更為複雜。 在通訊環境中,網路環境之建構為第一要素,但當環境建構完成後,若要在此 環境提供服務,則資訊安全的議題就顯得特別重要。本研究將針對無基礎行動網路 環境提出身份認證機制。其機制之所以重要原因,是因為所有通訊開始之前,若未 經過雙方的身份確認,則無法確保未來通訊內容的真實性與安全性。本研究所提的 機制是因應無基礎行動網路環境而產生,它是以信任證據為基礎的認證機制,它有 別於傳統的公鑰基礎建設(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 PKI)或無線公鑰基礎建設 (wireless 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 WPKI)。本研究範圍將包括信任證據的產生、驗 證與散佈,使得欲提出認證者能夠獲得此證據,進而完成身份認證之目的。為了建 構此信任模式,我們將引入賽局理論(game theory)及螞蟻演算法(ant algorithm),並 於模式中加入惡意節點的探討。最後,我們將藉由安全性與複雜度分析,以確認本 研究所提的機制符合安全性需求且具有效率的身份認證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