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整合型國際物流網路設計與營運模式之研究(I)

摘要: 隨著全球化的演進,國際間各跨國企業正積極運用全球運籌與物流策略,期 能提升其產品於國際流通上之競爭力,其中,國際物流網路的佈局與整合策略便 扮演其關鍵角色。有鑑於此,本計畫擬以一多年期計畫,針對國際物流網路之設 計與營運課題進行一系列相關之探討與研究,其主要目的將整合國際物流於規劃 面之網路設計問題與營運面之全球運籌與物流管理策略,即在考量第三方國際物 流業者於全球物流網路設計下,同時追求整體網路營運之最適化。其中在第一年 計畫中,本研究重點將提出階層式物流網路設計(Hierarchical Logistics Network Design, HLND)之概念模式,針對全球物流營運據點進行分層佈設、分類設計, 並冀望能於研究中應用整數規劃與群聚分析之方法論,發展出具體之方法論,據 此結果再提供後續第二年計畫之研究。而第二年計畫中,將利用規劃出之各分層 營業據點,構建整合型全球物流動態資源管理與營運模式,以期達到整體系統資 源管理之最適化,其中並首將分區階層概念併入模式構建中。模式將以一實例進 行驗證與結果分析,以瞭解所提方法之可行性。接下來第三年計畫中,更將針對 相關國際物流輸配送策略如複合運具之動態車隊管理、調度與繞境之營運特性納 入考量,發展一能即時因應全球物流服務需求之動態物流輸配送營運模式,以期 達到真正系統最適化之最終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