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放射性廢料處置之水文地質決策支援系統---風險分析子系統

Hydrogeological Decision Support System for Low Level Radwaste Disposal---Risk Analysis Subsystem

低放射性廢料處置所牽涉之問題甚為廣泛 且複雜,其中又以放射性核種於地下水中遷移 所造成之風險性分析最為重要,一般而言,一個 水文地質決策支援系統將結合水文地質、地理 資訊系統、數學模式、序數及統計、圖形介面 、優化及決策分析等理論及工具,方能使該系 統迅速分析各種不同方案,並以最有效方式將 分析結果呈現於決策者;因此,本計畫預計延續 八十二年至八十三年間,初步完成之整合風險 分析模式之決策分析系統芻形,並於其基礎上 繼續整合及發展一些關鍵技術及工具,以增加 系統必備之功能,使其系統更趨完善,達到實用 之目的.本計畫預計應用GSLIB及AUTOMOUS等分析工 具以完備整合風險分析系統,並加入地化因素 之考量以加強模式庫之功能,另利用個人電腦 上之公用OS/Linux作業系統將工作站之風險分析 系統移植於個人電腦上,以期發展一套可應用 於個人電腦上之水文地質風險分析系統,系統 所需其它軟體將儘量以公用程式為主,以降低 系統建置及管理之成本.

低放射性廢料; 地理資訊系統; 風險分析系統; Low level radioactive waste; GIS; Risk analysis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