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具有非更新式輸入串流的ATM網路中呼叫允入控制分析與設計

關鍵字: 非同步傳輸模式;寬頻整體服務數位網路;非更新式程序;即時;呼叫允入控制;ATM;Broadband ISDN;Non renewal process;Real time;Call admission control

摘要: 在未來的寬頻整體服務數位網路(BISDN)的發 展上,非同步傳輸模式(Asynchronous transfer mode),簡 稱ATM,是一種具有彈性及高效率的傳輸標準.在 一個ATM網路中,許多種流量特性差異極大的流 量源以統計多工方式同時進入網路並且共享傳 輸資源.因此,為了防止網路壅塞和滿足各個連 結(Connection)所要求的服務品質,有必要做呼叫 允入控制(Call admission control).而分析個別連結 的穩態及暫態(Instantaneous)特性,則是設計呼叫 允入控制的基礎.本計畫的目的是針對具有輸 出端緩衝器型非同步傳輸模式交換機(ATM output queued switch),分析當輸入串流為一群非更新式程 序(Non-renewal process)時,封包(Cell)的遺失行為.吾 人將分析個別連結的穩態及暫態行為並提出一 簡化模型及計算法使能達到即時(Real time)計算 之要求.過去文獻中有討論類似的問題,但是大 部分僅討論整體穩態行為而且流量模式不夠一 般化,對於大系統而言,過去的研究未能提出有效且可即時計算之控制法則,因此不是很有實 用價值.在本計畫中吾人將針對過去的缺點加 以改進.本計畫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為確切分 析.吾人將假設每個輸入串流之模型為馬可夫 調變批次白努力程序(Markov modulated batch bernoulli process,MBBP).假設此模型之理由是因為 當每一輸入源之模型為馬可夫調變白努力程序 (Markov modulated bernoulli process, MMBP)時,則對同一 類輸入源而言是一個MBBP.吾人將分析具有N個 MBBP輸入的佇列之個別輸入源的穩態及暫態封 包遺失行為,並且推廣至分析不同類輸入源具 有不同優先權之情況.第二部分為近似分析:此 部分主要將設計線上計算法,吾人將使用一簡 化模型(可能是流量模型)使計算法能夠達到即 時運算的功能.最後,吾人將比較確切分析與簡 化分析的結果.預期研究成果可發表於具學術 地位之期刊及國際會議論文集,並應用於實際系統中呼叫允入之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