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用光產生及控制高頻電訊號及應用

關鍵字: 光波-電波;交互作用;光電訊號處理;光纖網路;相位調變;鎖模雷射;Optical-microwave interactions;Optoelectronic signal processing;Fiber-optical network;Phase modulation;Mode- locked laser

摘要: 本計畫將探討如何利用雷射,尤其是半導體 雷射產生及控制高頻電訊號,並發展其應用.我 們將採取兩種方式:(1)利用相位調制的光纖或 積體光學式干涉儀;(2)利用鎖模雷射及高速光 偵測器.我們預期上述研究將有助於發展許多 在測量□訊號處理□雷達及通訊上的應用:諸 如用光產生之微波及毫米波訊號;微波及毫米 波波形及頻譜測量,高速光電元件特性測量,高 頻電訊號之乘法器,鎖相迴路中之高頻相位偵 測器,用光控制微波訊號的振幅及相位,相位陣 列雷達,光電編碼及解碼等.用光產生的電訊號 的獨特性質是它是載在光波上的,因此自然適 合用光纖網路或在自由空間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