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統計科技在半導體工業生產管理的應用

關鍵字: 半導體工業;物料需求計畫;排程;決策輔助系統;Semiconductor industry;Material requirement plan;Scheduling;Decisionsupport system

摘要: 本研究計畫所著眼之半導體工業係一極為特殊 之產業,其特殊性來自於:�客戶訂單與原先預測數量可能不符,將導致產 品需求之不確定甚至進而影響原物料庫存的積壓 或缺料的發生.�廠商交貨的時間或數量可能不符,將導致物料 供給之不確定.�產品的前置時間往往較容許的交貨期限為長, 將導致生產管理者需高度依賴產品需求預測與物 料供給之準確性來進行物料需求計畫.�產品的主要物料(晶圓)(Wafer)係一高價值之物料 ,實不容許藉維持高庫存以減低缺貨成本.這意味 著該類生產事業必須規劃出一高可信度之物料需 求計畫,以期缺貨和持有成本能維持在可接受之 程度之內.由於上述之產業特性促使其必須在一高度需求與 供給不確定之下來完成可信度高之物料需求計畫 .以期在高附加價值之半導體業中維持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