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益耦合式分佈反饋半導體雷射及DBR半導體雷射之研究

Study of Gain-Coupled Distributed Feedback and Distributed Bragg Reflector Semiconductor Lasers---A Theoretical and Computer Simulation Approach

本計畫之目的,是要在理論上來深入研究目前 最新發展出來的「動態單模增益耦合式分佈反饋 半導體雷射」和 或「Bragg反射鏡雷射」.我們將 分析研究此種新式的「增益耦合」式元件在高電 流注入狀況下以及可能發生之「空間燒洞」現象 下之最佳元件參數的設計.此種元件在高頻調變 狀況下所產生的「變調」現象(Chirping)也將被分 析探討.我們將運用一種自我滿足且一致的理論模式來研 析此種新元件,並由此獲得此種新元件工作之重 要特性,諸如:光功率-電流圖,微分量子效率,預值 增益差額,縱向光電場分佈形式,放射光譜,頻線寬 ,頻率變調值(Chirping),以及單模產生優值率(Single- mode Yield)等等.從此種自我相容性的模擬結果,我 們可以找出最佳的元件設計參數值,甚或可以從 模擬結果中設計出一種新的元件結構來.

半導體雷射; 變調; 電腦模擬; 回饋; 增益; Semiconductor laser; Chirping; Computer simulation; Feedback; G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