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個IEEE 802.16網路上基於封包突發狀態調整的排程機制

Keywords: IEEE 802.16;WiMAX;服務品質;排程機制;IEEE 802.16;WiMAX;QoS;Scheduling

Abstract: IEEE 802.16標準定義了一個新的無線寬頻存取網路技術,又稱之為WiMAX。與其它無線網路存取技術相較之下,IEEE 802.16網路有更多的優勢,例如:更大的傳輸範圍、更高之傳輸效能、更好的服務品質保證……等等。IEEE 802.16標準定義了一個以連線導向為主的MAC層,以及在基地台與用戶端之間的訊息交換機制。為了提供服務品質的保證,在基地台上必須有一些演算法來決定上行與下行頻寬資源的分配。然而,在IEEE 802.16標準中,並未定義這種封包排程機制,而是開放給廠商們自行開發。本篇論文提出了一個在基地台上的封包排程機制,許多目前存在的演算法大多採用嚴格的 Priority Queue (PQ)演算法,也就是按照優先權高低的方式去決定分配頻寬的先後順序。然而,當優先權較高的連線資料量很多時,常會導致優先權較低的連線永遠搶不到頻寬的現象。因此,我們提出了一個排程機制,去改善低優先權連線傳輸的公平性,也根據封包佇列突發狀態做調整,同時保有其他連線之服務品質需求。模擬結果顯示我們的演算法可以解決BE Starvation問題,並為有burst資料的traffic爭取較多的頻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