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新興混合訊號IC之產品策略-以電容式觸控式按鍵為例

關鍵字: IC產品策略;五力分析;SWOT;IC products strategy;five force analysis;SWOT

摘要: 近幾十年來個人電腦與消費性電子產業蓬勃發展,迅速集結電子、機械、光、化學等領域的先進技術,持續不斷地創造新的需求以維持高成長,全球的IC 設計業者在這創新與研發的過程中扮演關鍵性的角色。尤其是一些國外大型的IC設計業者,挾著較為精進的研發人員與技術,在個人電腦與消費性電子產業上居於規格制定以及帶動產品升級的角色。面對新興掘起的市場,本土IC設計業者如何在此產業環境的前提下,挑戰無限的商機與創造競爭優勢,如何掌握機會,擬定適當的策略,找出致勝的道理及方法,是邁入新競爭時代重要課題。本論文以臺灣IC設計公司的產品成長策略為例,探討如何運用本身以及產業生產鏈的優勢,訂定出有效的策略,在眾多強大的競爭者中開創出一片商機。 本研究發現小型IC設計公司成功的模式包含下列作法: 1.有限的IC設計資源要集中在市場價值高的產品。 2.與上下游廠商分享利潤,兩造雙贏。 3.與客戶建立信任,創造共同的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