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國中學生數學科學習動機與學習策略之初探研究—以台北縣樹林市地區學校為例

關鍵字: 學習動機;學習策略;國中;Learning Motivation;Learning Strategies;Junior high school students

摘要: 本研究旨在以台北縣樹林市地區國中學生為研究對象,對其數學科學習動機與學習策略做一初探性之研究,研究對象包括一般國中及完全中學(前三年)兩種不同學制之學生,本研究採問卷調查法,自編「國中學生數學科學習動機問卷」與「國中學生數學科學習策略問卷」為主要研究工具,實得有效正式樣本數為302份,並以SPSS for WINDOWS 13版統計軟體作資料分析,包括信度分析、主成分因素分析、描述性統計、以及T檢定,以獲得相關重要結論如下: 1.學習動機分數最高的為「內控信念」 ,而學習動機最低的為「外控信念」。 2.學習策略分數最高的為「學習環境」 ,而學習策略最低的為「網路行為」。 3.學習動機與學習策略並不會因性別不同而有顯著差異。 4.有參加補習的學生在學習動機與學習策略的分數皆顯著高於沒有參加補習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