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家用洗窗裝置之創新設計

關鍵字: 工程設計;專利分析;創新解題理論;Engineering Design;Patent analysis;TRIZ

摘要: 本論文係針對市面常見之磁吸式洗窗裝置進行創新設計,藉由工程設計法、專利分析、創新解題理論與專利研究之整合,以及電腦輔助運動模擬等方式,建立出一完整又具有創新設計概念的樞轉式磁吸洗窗裝置。本研究首先整理與分析了現有洗窗方式或現有磁吸式洗窗裝置,發現皆無法方便、安全或便宜地應用於清洗高樓建築的窗戶。 因此,本研究先利用工程設計法確定磁吸式洗窗裝置的工程規格,以及應有之功能特性,再進行專利檢索、專利分析,整理歸納現有磁吸式洗窗裝置的技術發展狀況,例如磁吸式洗窗裝置存在有容易掉落等等問題。確定了現有磁吸式洗窗裝置的技術發展現況與所具有之問題以後,接著配合創新解題理論推演出數個可能解決問題的方法,同時再將各個可解決問題的方法比對目前已出現於專利文件的技術特徵,用以篩選出可進一步研究的設計概念,進而產生出樞轉式洗窗裝置之設計概念,以及相對應之專利說明書。 最後,藉由電腦輔助運動模擬確認了樞轉式磁吸洗窗裝置之創新設計概念確實可改善現有磁吸式洗窗裝置容易掉落的問題。經由本研究進行之開發設計與模擬分析結果顯示,本研究所開發之構想與設計成果不但是可以改良現有磁吸式洗窗裝置的缺點,同時也可以確實產生出一具有創新設計概念與專利要件之新型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