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虛擬土木材料教學實驗室-粒料篩分析試驗部分

關鍵字: 虛擬實驗室;3Ds Max;Virtools;virtual laboratory;3Ds Max;Virtools

摘要: 工程材料實驗教學,是土木工程學系基礎課程之一。如何使學生能夠有效率的學習也是當前教學上的研究議題;目前教學方式眾多,藉由學習的多樣化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及學習效率。本研究將材料實驗室以虛擬實境的方式呈現,達到輔助教學的效果。   材料虛擬實驗室目的為讓學生在課前事先認識儀器並了解實驗步驟,事後在課堂上可以提高實驗操作效率,避免因為不熟悉實驗步驟而重複操作實驗造成時間及材料的浪費。   本研究利用3Ds Max建立實驗室教室模型及實驗儀器模型,並且將3Ds Max 建構好之模型匯入Virtools,使用Virtools建立虛擬實境用以展示材料實驗室,使用立體視覺設備讓學生有身歷其境的視覺感官,加上操作互動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加強學習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