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用虛擬實境技術於土木材料實驗室導覽系統

關鍵字: 虛擬實境;土木材料實驗;3D VR;Civil Engineering Materials Laboratory

摘要: 在土木工程系大學的課程中,工程材料為基礎必修課程,是土木系學生所需必備的基本工程知識。所以如何能讓學生快速的了解學習材料實驗,實為教學上一重要課題。 本研究應用以虛擬實境技術來呈現材料實驗室讓學生可以先行導覽學習,以提高學習成效。 本研究是先以3Ds Max繪圖建立材料實驗室與所有儀器工具,再將所有模型匯入Virtools,設定操作流程建立教學系統。包括實驗室搜索系統讓學生先行了解實驗室配置與器材解說;以及實驗評量系統在評量學生對實驗室主要儀器認知,讓學生可以先行有進一步的虛擬互動,以提高學生學習興趣與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