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氫能儲存產業之策略性評估

關鍵字: 氫能;氫能儲存;產業組合分析;產業創新需求要素;產業政策創新;Hydrogen Energy;Hydrogen Storage;Industrial Portfolio Analysis;Innovation Policy;Industrial Innovation systems

摘要: 本研究運用產業組合分析模式,透過技術成長曲線及產業價值鏈,區隔氫儲存產業之定位發展。在研究方法上採取文獻分析、專家訪談、專家問卷調查,佐以無母數統計方法以進行小樣本專家問卷之推論。 研究結果顯示,目前氫儲存產業定位如下,目前之產業技術成長曲線定位介於萌芽期及成長期之間,產業價值鏈上定位在研發,未來策略走向為具市場應用之成長期。此產業在世界各國也都尚未於萌芽期,許多技術瓶頸都有待突破,因此台灣氫儲存產業目前所需要的是技術支援與相關研究的輔助,在全球產業鏈完善前,提升位於此產業之地位。氫能儲存未來發展趨勢將從基礎研究邁向應用研究,故產業需以應用市場需求為導向,改善技術與產品,且各國政府亦須提出輔助之配套措施,如:規範標準、優惠補助等,達成產業發展之目標,為台灣尋找下一世代之明星產業。 根據產業創新需求要素與政策目標,並配合研究之統計分析,歸納出台灣若要要發展氫儲存產業之具體推動策略,需加強如研究發展與技術知識、系統整合人才、訂立共同研發產品或應用技術之人才培育、籌辦跨領域學程的課程規劃。在智慧財產權方面,培養IP驗證測試、計價、應用推廣、專利申請等等後端之技術服務人員。在市場擴展方面,尋找需求量大與多元化的市場。資金支援上,應確保研究經費與長期發展資金的充足。將資源集中火力在產業正確的方向,如此才能與全球的大型企業競爭,台灣未來的走向是否能由代工的思維轉成產品的提供者,牽涉到創新需求要素的支援,倘若可以完備的提供各項輔助,儲氫產業的大道是台灣可以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