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IFC建築空間資料轉換至CityGML之研究

關鍵字: 工業基礎類別標準;城市地理標記語言;IFC;CityGML

摘要: 在建築工業領域(AEC/FM)中已行之有年的國際標準IFC(Industry Foundation Classes),對建築物本身結構有十分詳細的描述及定義。以GML為基礎所發展出的三維城市國際標準CityGML也日漸成熟,為專門針對虛擬三維城市與景觀模型物件定義的展示與存取交換格式。 近年來,建築資訊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BIM)在AEC/FM領域已從 一個新的思維變為一股趨勢,而IFC作為一開放之資料交換標準格式也日漸豐富且成熟,使用IFC及CityGML將AEC/FM領域及GIS領域串連起來,以供後續GIS領域管理及應用,呼應BIM永續經營的重要概念。 兩標準格式依據不同的領域範圍(scope)和尺度(scale)所制定而成。IFC對建築物本身有詳細的定義,針對建築物本體而言比CityGML描述更細微的語意模型,但是CityGML不僅針對建築模型,也包含周圍城市景觀模型資訊且具地理對位功能。IFC可提供CityGML LOD1-LOD4的所有資訊。IFC檔案多為精細的模型,較適合用於轉換至CityGML LOD3-LOD4模型。 本研究成果建立IFC與CityGML兩標準格式轉換對應關係表格,由IFC轉換至CityGML LOD1-LOD3較LOD4簡單。CityGML LOD4提供了表面法及體積法描述內部房屋輪廓,且在房屋內部不可移動裝置(IntBuildingInstallation)及外部不可移動裝置(BuildingInstallation)、可移動之物件如家具(BuildingFurniture)及一般城市物件(GenericCityObject)等分類較為模糊,不同操作者會有不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