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智慧電網產業競爭優勢之經營策略分析

Keywords: 競爭優勢;策略群組;集群分析;智慧電網;Competitive advantage;Strategic Group;Cluster Analysis;Smart Grid

Abstract: 本研究在探討資訊、通訊、網路產業在智慧電網之策略群組,藉由Tang and Liou(2010)的「競爭優勢創造出較優績效的企業」理論來分析績效較優之企業其競爭優勢為何,藉此了解到產業內不同的競爭群組其競爭優勢為何,因此企業可以針對其競爭優勢予以強化或針對競爭劣勢加以降低,創造出更好的營運績效。 本研究實證結果發現在探討客戶關係管理、供應商關係管理、知識管理、資產管理等四個構面主要的競爭因素與競爭優勢的來源時,其中擁有較佳的客戶關係的企業,能夠創造出持續性較優的績效,而擁有供應商關係管理的企業也表現出不錯的績效,這意味著在跨多個產業的集群中,能夠整合上下游供應鏈的企業,能夠創造出較優的績效。 過去許多的研究顯示在高科技領域,專注在知識管理的公司其績效表現較好,但本研究發現由於跨產業的競爭加劇,產品生命週期變短,產業界線的模糊,只過去只專注知識型、研發型管理的公司,其財務績效表現相對較差,將面臨更多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