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太陽能產業之策略性資源對獲利之影響

Keywords: 太陽能光電;供應鏈;多晶矽;商業模式;策略性資源;價值鏈;Photovoltaic;Supply Chain;Poly-Silicon;Business Model;Strategic Resources;Value Chain

Abstract: 太陽能矽晶電池的產業供應鏈,由上游至下游可分為多晶矽、矽晶片、太陽能電池、太陽光電模組、太陽光電系統五個次產業。若由整體產業價值鏈討論,先天上台灣受限於國內上游矽礦缺乏,且加上多晶矽次產業屬於高耗能、高投資額、需要大量且穩定的電力以及水力供應,來由矽材純化成太陽能所能使用的多晶矽。因此在太陽能光電的發展上,台灣太陽能產業原材料矽材多仰賴進口,但就整個產業供應鏈來看,包括矽晶圓、電池、模組獲利快速下殺,只有最上游的多晶矽仍是獲利之首選,受到大環境影響使太陽光電市場需求急凍,原本嚴重缺乏的多晶矽料源價格也從天價的高點開始直線滑落,雖然市場景氣低迷導致已無先前多晶矽缺料問題,但對台灣太陽光電產業來說,在產業價值鏈中填補一向缺乏的多晶矽這一塊,仍是長期發展重要關鍵。 本研究以多晶矽為策略性資源為題,以台灣太陽能供應鏈上游的多晶矽次產業為出發點,來研究分析掌握策略性資源影響獲利的商業模式。並指出對上游多晶矽料材仍無自給自足能力的台灣太陽能產業供應鏈來說,藉由策略聯盟與掌握原物料充足以及生產要素豐沛的國際廠商進行交叉持股,尋找穩定料源自給自足是當務之急,除了成本得以有效獲得控制外,品質也得以獲得保障,另一方面也健全了上游供應鏈,使得台灣太陽能產業供應鏈,不再隨著大環境市場激烈變動,使得料源不穩定進而影響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