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影響台灣地區國際觀光旅館成本效率之因素:資料包絡分析法之應用

關鍵字: 旅客國籍來源;成本效率;國際觀光旅館;Nationality sources;Cost efficiency;International tourist hotels

摘要: 本論文在分析台灣國際觀光旅館(ITH)的旅客國籍來源與成本效率的關係。在民國85至96年期間,華僑旅客的數量對與成本效率有負向關係,本國旅客,北美旅客和日本旅客對成本效率有正向關係。至今亞洲旅客(包含大陸觀光客),歐洲旅客和澳洲旅客,則對成本效率沒有顯著關係。同時,台灣國際觀光旅館加入連鎖體系,距離最近國際機場較近,會改善成本效率。 此外,本論文將台灣國際飯店所在位置區分為台北,高雄,台中,花蓮和風景區。發現台北和風景區的國際飯店其成本效率較佳,高雄的國際飯店成本效率較差。台中和花蓮的國際飯店則對成本效率沒有顯著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