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LED產業垂直整合策略分析-以L公司為例

關鍵字: 發光二極體;供應鏈;價值鏈;垂直整合;五力分析;LED;Supply Chain;Value Chain;Vertical Integration;Five Forces Model

摘要: 從2007年Sony推出第一台LED筆記型電腦之後,LED筆記型電腦的市場滲透率就在短短四年內從5%迅速成長到2010年的90%。同時,2009年大部分產業仍陷於金融風暴中,LED產業卻因切入TV應用而使市場迅速恢復,使產業界一片樂觀認為2010年LED TV滲透率將達到50%。結果,即使LED在2010年第二季到三季呈現供不應求狀況,但在第三季底,卻發現市場度接受沒有預期的高,而最後在2010年LED TV滲透率僅達20%。台灣在面板及LED產業在全球排名都為第二,是否在這快速成長而變動劇烈的市場,找出一較佳的營運模式,在世界上佔有一席之地迎接下一個LED主戰場-照明市場? 本研究以台灣唯一做上下游供應鏈垂直整合的LED廠L公司,介紹其公司垂直整合的歷程與其所在的面板LED供應鏈,再以價值鏈、垂直整合及五力分析的角度來分析其競爭優勢,以了解垂直整合的營運模式是否可解決LED產業所面臨的三個問題,為一最佳的解決方案,以作為產業界發展可考慮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