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免費網頁型線上遊戲之玩家參與動機、滿意度及忠誠度之研究

關鍵字: 免費網頁遊戲;參與動機;顧客滿意度;顧客忠誠度;Free-to-Play Web Game;Motivation;Customer Satisfaction;Customer Loyalty

摘要: 隨著網路蓬勃發展,線上遊戲也因此成為熱門產業,遊戲的類型、風格甚至遊戲內容,均更趨多元化。近年來,遊戲廠商為了另尋獲利方式推出了免費型線上遊戲,遊戲公司的營收來源轉為主要依靠販賣遊戲中的虛擬道具,讓公司的利潤反而數倍於以往,因此免費的線上遊戲也逐漸成為線上遊戲產業中的主流。因此本研究分析免費網頁型線上遊戲玩家的特質與了解其參與動機,進而探究不同人口統計變數與使用行為實態下,免費網頁遊戲使用者之參與動機、滿意度、忠誠度是否有顯著差異。以及探究使用者之參與動機、使用行為、滿意度、忠誠度間是否存在相關關係。經由統計驗證結果與建議提供國內線上遊戲業者經營上策略的建議及做為參考和改進之依據。 本研究採網路問卷進行資料蒐集,共回收有效問卷436份,利用敘述性統計、因素分析、信度分析、交叉表與卡方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結構方程模式路徑分析進行統計驗證。 研究結果顯示,在不同性別下,過去使用經驗及參與遊戲類型及參與動機、顧客滿意度有顯著差異。在不同職業、不同每月可支配所得下使用者使用行為有顯著差異。不同使用行為實態下顧客滿意度及忠誠度有顯著差異。 本研究將參與動機及使用行為、顧客滿意度、顧客忠誠度進行SEM路徑分析。分析結果顯示參與動機與顧客滿意度和顧客忠誠度有相關。且顧客滿意度越高,其顧客忠誠度也會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