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市北門路口交通梳模擬分析之研究

關鍵字: 台北市;北門路口;交通流模擬分析;運輸;交通;交通工程學;TRANSPORTATION;TRAFFIC-SCIENCE;COMMUNICATION-ENGINEERING

摘要: 台北市北門高架道路於民國六十七年十月十日完工通車,此項巨大工程原先目的是解 決圓環平面交通之擁塞排除平交道障礙,促整體交通計劃。但自通車以來,許多報導 紛紛指出北門高架道路未蒙其利。本研究即對此項問題予以探討,導出北門道路系統 延誤產生位置及其嚴重程度,並研擬一些改善措施,以供有關單位之參考。 本文根據交通工程之基本原理,針對北門地區複雜的交通系統,分析各項交通設施及 車輪運行行為,模仿其操作特性,設立合理模擬模式,繼之矼模式之可用性,確定模 式價值。模擬方法係將各路段依實況分劃軌坐標,使用時間掃描方法,利用FORTRANⅣ 電子計算機語言寫成程式。 北門交通流現況模擬分析,發現車輛延誤主要產生於(1) 中華路到忠孝西路(2) 延平 北路橋上及橋下(3) 忠孝西路寧南路匝道。平交道對中華路及博愛路車輛增加之延路 為37.08 車秒╱車降至15.8車秒╱車,延平北路橋上由34.45 車秒╱車降至21.65 車 秒╱車,橋下則由87.06 車秒╱車降至50.82 車秒╱車,忠孝西路下西寧南路匝道由 25.41 車秒╱車降至16.55 車秒╱。以長程改善觀點,則宜將北門及附近道路做一整 體計劃,並將市區平交道高架或地下化,在此項周密配合下,將可徹底解決北門區交 通衝突與延誤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