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系統與都會區運輸網路之配合研究

一個都會區從形成而發展,以至飽和的過程,運輸系統網路的建設該作何種程度的配 合發展,如在某一時期該發展某一運輸系統,何時該引進何種新運輸系統等,一直都 乏一套有系統的理論根據。傳統的都市運輸系統規劃方法亦僅止於〞需求引導供給〞 ,不再作進一步的回饋,進行供給指導需求的分析,以謀取運輸網路更有效使用的方 案。因此當都會區發展至某一規模時,都市計劃之道路用地開闢殆盡了,則將會發現 以往〞有需要,即開闢〞的道路發展政策,並不是解決都市交通問題的有效方法。且 當其回頭欲從有效仗用運輸網路之觀點來進行運輸劃時,則又受限於已經存在的事實 (如大比率的小汔車旅次),倍感困難。然而如諱疾忌醫,不願面對現階段運輸系統 網路所潛伏之危機,謀求改善之道,而任其自由發展,則將會造成更多的空間,能源 浪費,甚且威脅都會區之健全發展及都市機能之發揮。 在多方研究、建議和促請之下,台北都會區捷運系統的設立已成為既定的計劃。在用 地有限,能源短缺的今,日為使此耗資龐大的新系統能肩負起其在整體運輸網路中所 該擔當的重任,更因應將來都會發揮得淋漓盡致,實是刻不容緩的要務。本研究乃居 於此項需要,欲從經濟和效率兩個觀點來探討各型運輸系統配合使用方案的優劣,提 供都會區運輸系統網路發展規劃之參考。

捷運系統; 都會區; 運輸網路; 運輸; 交通; 交通工程學; TRANSPORTATION; TRAFFIC-SCIENCE; COMMUNICATION-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