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多終端機分時操作系統之設計

關鍵字: 多終端機;分時操作系統;資訊;電腦;電腦科學;INFORMATION;COMPUTER;INFORAMTION;COMPUTER-SCIENCE

摘要: 在計算機整批操作系統下作業,每次僅能有一終端機使用者使用計算機,但因使用者 擊鍵輸入資料或指令的速度的限制及思考一下指令花費時間之故,使中央處理機有一 大部份的時間閒置不用,殊屬浪費。本文介紹清華大學計算機GASPC-16/45 上運作之 多終端機分時操作系統MTTS之設計,此系統是修改原有整批操作系統而建立成功的, 此系統使原計算機使用率增高並增進計算機效用。設計的目的包括使用各終端使用者 能同時在終端機上發展程式,測試程式,執行程式及存入擷取資料,而且各終端機使 用者互不干擾,檔案資料不被其他使用者擷取或破壞。為了使在原整作業方式下的使 用者亦能在新的系統下作業,對各終端機而言,在MTTS之下,仍擁有舊有的操作系統 之所有功能。本文討論為了達成上述設計目的,所採取的定序法,主記憶體分配法, 及檔案系統結構,並討論修改原有系統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