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機械設備維護及其績效評核方法之研究

關鍵字: 機械設備維護;績效評核方法;管理學;資訊學;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管理循環包括計畫、執行與控制,而維護績效評核即屬於維護作業中控制的部份。 本文除對傳統的維護績效評核法加以介紹外,並另提出一個整體維護績效評核方法, 此法主要是將維護所發生之成本分為修理成本(R) 與故障損失(L) ,故障損失又分成 為避免生產減少所發生之成本Lu,實際產量減少之損失L12 ,以及成本損失L2,並考 慮影響修理成本之消耗係數,以及控制尺度P ,在文內均有詳細說明,並將修理成本 、在製品、備用機器以及維護性存貨之儲存成本等用整體維護績效評核法來考核其有 效性。 最後並提出三點建議: (1) 如何從整體維護績效評核的觀點來決定維護政策。 (2) 管理者在推行整體維護績效評核時應注意之事項。 (3) 提行整體維護績效評核法之整體作業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