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性銀行電腦化方案之評估與選擇

本文之研究目的,在於提供如何獲得地區性銀行電腦化最適方案之方法。全文共分成 六章,第一章簡述研究動機及研究對象。第二章敘述全行連線電腦化之必要性、發展 背景;並說明三種達到全行連線方案之定義,最後將各個方案之特性列舉之。從這些 特性尚很難看出究竟何者為優。第三章則排除目前尚無實例的方案(即分散型系統) ,而就已有實例可循之集中型系統與區域型系統兩方案進行比較。本章主要敘述比較 所須之基本假設、使用之方法,並說明資料確定性(Certainty) 所要求之程度。第四 章係採用計量之方式,先假設每個變動因素為固定值,以求得兩種型態之差異,由於 事實上各因素是未確定的,所得的結果可能有所偏差,但根據計算的結果,可以解釋 兩種型態差異之主要因素所在。第五章則以第四章之計算公式進一步採用模擬的方法 ,不排除未確定因素變動之可能性,分析可能的結果,作為決策選擇之依據。第六章 為結論,將本文各章作一總結,並討論進一步推展本討論時必須考慮的要點。 從本文之分析,集中型所居之優勢頗為顯著,可知集中型規模之利益確為不可忽視之 因素。在允許區域型總中心使用小型電腦,並使導入時間有彈性地延後,以及對未來 不確定因素允許適當之變動時,區域型始獲得相當程度之優勢。循此類似之評估方式 ,如無其他特殊因素,集中型仍將較分散型佔優勢,本文之推論過程所引用之基本假 設可能未必適合某些情況,故本文所強調的,不在於提供最後結論,而在於提供獲得 結論所採用之步驟與方法。

地區性銀行; 電腦化方案; 評估與選擇; 管理學; 資訊學; 管理; MANAGEMENT;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