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信託投資公司資產負債管理模式

關鍵字: 信託投資公司;資產負債管理模式;管理學;資訊學;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信托投資公司的經營,要應付客戶提款,因而必須保有現金準備。由於許多不確定因 素存在,必須保有具流動性的準備資產,同時資產收益必須足以涵蓋信託資金成本, 對公司經營活動提供合理報酬,故如何尋求資產結構兼具安全性、流動性、及收益性 ,乃為信託投資公司資產負債管理上的重要課題。本研究從信託投資公司管理者的立 場,運用資產負責管理理論,依市場變動情況,將資金分配於各種資產,求得資產最 佳組合,期能滿足安全性、流動性、及收益性的要求。 本研究利用線型規劃方法建立資產、負債管理模式,以規劃期間稅後盈餘極大為目標 函數,資本適足限制、流動性緩衝限制、可使用資金限制、管理政策、政府政策、市 場限制、期次間限制等為約束條件。同時比較在不同參數條件下,最佳資產組合的差 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