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非重複性作業工作衡量之研究

關鍵字: 非重複性作業;工作衡量;管理學;資訊學;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傳統的工作衡量方法主要應用於重複性的生產作業,對於非重複性的間接作業或服務 作業則較不易衡量。本論文擬以較嚴密的數學分析方法來衡量非重複性作業。 本論文主要以模擬迴歸法來分析,首先找出影響作業時間的因素,決定這些因素的合 理區間,在此區間內設定三水準,檢定各種水準組合間是否有顯著差異,若有顯著差 異,則縮小區間,反覆檢定,直到沒有差異時為止。除了模擬迴歸之外,並探討前人 用過的線性規劃法和多元迴歸法。探討了上述理論之後,本論文並以某綜合醫院為例 ,對該院護理人員之作業加以統計處理,決定其工時模式。 工作衡量發展的歷史很久,在國內亦甚為普及,然而目前工作衡量的對象多為生產工 廠,至於其他機構─如醫院、銀行、學校等,尚未能普遍實施工作衡量。筆者希望透 過本論文,能引起一般人對這些工作衡量的注意,建立健全的工作衡量系統,藉以改 善作業、提高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