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平地值管制圖之研究-有效性經濟與設計成本之比較

關鍵字: 平地值管制圖;有效性經濟;設計成本;管理學;資訊學;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對製程而言,變異之來源有兩種基本之型態,其一為隨機性之變異,此種干擾屬於製 程本身固有之特性,是無法避免的,另一則為製程受到某些特殊原因之影響而造成之 確實變異,此種變異是可設法找出並加以排除的。 長久以來,管制圖即被用來作為分辨此二種變異之工具,但在眾多可供選擇之管制圖 中,品管人員應如何去選取自己所需之管制圖,本研究之目的即在基於有效性與經濟 設計成本二項準則,針對四種平均管制圖,即一X 管制圖,附警戒線管制圖,累積和 管制圖與幾何移動平均管制圖加以研究與比較。同時,進一步對影響管制圖運作成本 之諸因素加以分析,以期品管人員對管制圖此項工具能深入透徹的認識與掌握運用。 本文共分六章,第一章緒論;第二章對四種平均值管制圖加以概要說明;第三章為管 制圖ARL 之計算方法;第四章為成本模式之導出與求解方法;第五章為績效比較,分 為有效性與經濟設計成本之比較,以及諸參係數變動對管制圖運作成本之影響;第六 章為結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