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大台北區市內電話線路供應與維護規劃

關鍵字: 大台北區;市內電話線路;供應與維護規劃;管理學;資訊學;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台灣的電信事業是以市內電話業務為重心,而市內電話所遭遇的問題,又以線路問題 為癥結。因之,整個電信營運,亦視市內電話線路之良窳而定。 本研究首先分析大台北區市內電話線路問題之癥結,再以情報回饋控制概念,將市內 電話線路作業體系加以整理歸納,並應用系統動態方法構建市內電話線路系統模式, 藉快速電子計算機的操作,模擬各種環境及決策變化下,大台北區市內電話線路系統 的動態變化過程,再就影響市話線路系統行為的各種策略作計量性的評估,以供決策 人員的參考。 模式引用民國六十五年至六十七年大台北區市內電話線路的實際資料,應用DYNAMO程 式於CDCCYBER 172電子計算機進行正確性試驗,作比較基礎,再據以模擬至七十七年 的發展趨勢。然後,進行有關發展策略分析,包括:(1) 降低市話障礙方案分析; (2) 改善缺線方案分析;(3) 技術變革方案分析。 這些策略分析,就大台北區市話線路系統的動態變化趨勢,提供數量化的比較與說明 ,使有關主管人員能瞭解各項政策對整個市內電話系統產生的影響與衝擊,從而研擬 有效的市內電話線路供應與維護規劃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