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財產稅月稅收預測隨機時間序列之應用

關鍵字: 台灣財產稅;月稅收;隨機時間序列;管理學;資訊學;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以前的研究皆著重於年度稅收之預測,但我們知道政府在平衡預算(Budget balance) 的觀念下,財政收支的籌劃,不只是要考慮年度收支的平衡,而且也應慮及年度內季 節收支的變化。否則常會有收入不抵支出的現象,因此年度內稅收的分配問題是值得 我們重視的。本文之研究目的有三:(一)利用時間序列分析來探討各月賦稅收入之關 係;(二)建立時序模式;(三)預測各月的未來可能稅收。 本文是採用Box 及jENKINS 兩位先生所發展出來的等時距、離散型、單變數時間序列 分析方法,研究過去八年九十六個月的資料,建立模式並從事預測。本文所指的財產 包括:房屋稅、地價稅、田賦及遺產稅。(共四種)。 論文概略可分為五部份:第一部份是緒論,介紹研究動機、目的、方法、範圍。第二 部份是財產稅的性質及沿革,就各稅之課徵範圍,課徵程序,稅率加以概略說明。第 三部份是研究方法,就時序理論及實際操作過程加以探討。第四部份是實證研究結果 ,就各稅建立出其時序模式及預測結果。第五部份是結論及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