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在經濟發展過程中的台灣電氣機械工業-投入產出分析

關鍵字: 經濟發展過程中;台灣電氣機械工業;投入產出分析;管理學;資訊學;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電氣機械工業是近年來台灣成長最迅速、地位最重要的一個行業。但是發展到今日, 電氣機械工業仍有許多問題存在,其中一個重要的問題就是生產投入進口依賴太大。 生產投入進口依賴太大,不但增加外匯支出,也是造成生產成本無法降低的原因之一 。同時主要材料配件依賴進口,工業的發展必受制於人。 因此一個產業如要健全發展,必須保障材料配件的供給,鼓勵與促進國內業界從事這 些相關材料配件的生產。換言之,即是需要相關產業的配合發展。 本文將電氣機械工業分成家用電氣用具、電訊機具、其他電機電器三部門。首先分別 就直接觀點與生產聯鎖觀點分析電氣機械生產所需投入,進口依賴程度,並找出與其 發展關係密切的產業部門。 其次亦分別就直接觀點與生產聯鎖觀點分析電氣機械工業產出分配情形、供需狀況, 並觀察其發展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