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與情報分析

Decision & Information Analysis

決策能力的良劣為影響組織成敗的重要關鍵。依H.Simon氏之觀點,認為一般稟賦者之決策能力可加以培養從而改善決策,此肇致本文之研究動機。 衡諸決策之困難所在,乃因決策者能力限制所致;本文尤指其情報處理能力及思考習慣之限制,此能力限制使其面臨決策時常發生下述困難:缺乏理解問題相關因素之觀念架構,對複雜事物之思考習慣造成決策障礙,不明瞭何種情報最為迫切需要等。 本文即在試圖就上述困難加以分析,使有助於一般丙稟賦之決策者。 在解決這些困難的方向上,本文以為: 1. 決策在求得理性行為,即環境狀況、內在條件及決策者的價值觀之和諸的表現。 2. 彈性的思考習慣及有效的溝通有助於解決思考習慣所造成的障礙。 3. 情報的分析使決策者得知最迫切需要的情報為何,有限資源下,較滿意之情報的優先次序,情報量與情報期望價值之關係…等等。

決策; 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