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電腦化號誌系統最佳控制時制之研究

電腦化號誌系統為最有效的交通管制設施之一。為解決日益嚴重的交通問題,台北 市政府於民國六十四年裝設電腦號誌控制系統第一期工程,使用至今已有四年,由 於各項配合措施尚未完全實施,致沒有完全發揮系統功能,為求更進一步的發揮控 制效果,本文乃就該系統的控制時制研究一最佳時制,作為現有電腦號誌系統的依 據。 首先就號誌控制路口之交通特性加以分析,提供號誌時制的參考,並探討號誌控制 的基本理論,做為號誌時制設計的理論依據。再就現行電腦號誌之現況和控制問題 加以分析, 研究改進之處,利用英國的川訊模式( TRANSYT )將電腦控制範圍之 號誌時制加以模擬,產生最佳的號誌時制,輸入現有電腦號誌系統使用。最後就電 腦號誌系統的發展方向,提供一整體性的建議做為後續工程的參考。 #2811609 #2811609

台北市; 電腦化號誌系統; 最佳控制時制; 運輸; 交通; 交通工程學; TRANSPORTATION; TRAFFIC-SCIENCE; COMMUNICATION-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