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多目標規劃公車體系之營運

關鍵字: 多目標;規劃;公車;體係;營運;服務;運輸;交通;交通工程學;TRANSPORTATION;TRAFFIC-SCIENCE;COMMUNICATION-ENGINEERING

摘要: 多目標規劃是新進興起的一種枝術, 首先應用於水資源開發計劃, 本文使用此法, 考 慮公車使用者, 對公車服務水準之評估, 譬如: 乘車時間、等車時間、擁擠程度、轉 車次數、立位機率和步行時間等六項目, 可建立一綜合性指標。公車使用者希望不滿 意的情形能降低, 即服務水準能提高, 但公車經營者希望利潤能提高, 兩者的目標互 相衝突, 決策者如何尋找最佳的營運策略, 使雙方對抗的局面予以極小化。本文係以 總體觀和平均的觀點出發, 假設公車使用者均勻分佈於全都市之中, 並舉台北市的公 車體系為計算例。 最後本文建議今後多目標規劃之應用於公車體系, 宜增加考慮政府的目標 (如何提高 能源使用效率),由這三個相互衝突的目標, 建立一個更龐大的多目標規劃模式, 去尋 求最佳的營運策略, 使三者對抗的局面予以極小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