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鐵系統運輸管理策劃之研究

關鍵字: 台鐵系統;運輸管理策劃;運輸;交通;交通工程學;TRANSPORTATION;TRAFFIC-SCIENCE;COMMUNICATION-ENGINEERING

摘要: 台鐵是本省運輸的大動脈,促進經濟繁榮,擔負社會的福利重任。完成電化工程,進 入革新運輸技術,作了經營體質的改善,則需在管理技術上改進,以資配合。鑑於策 劃是經營管理的靈魂,為促進台鐵頂土管重視策劃工作,本文以頂層主管面就系策劃 方式來構建台鐵管理策劃模型。 第二章說明鐵路特性並選取經營策劃方式。站在國家資源運用效率上,鐵路是最佳大 運輸工具,尤尚鐵路需巨大資金投資作長遠經營,更需策劃功能。第三章對台鐵現行 策劃作業一分析並找出其缺失。第四章針對此主要缺失建立台鐵整體策劃架構。從策 劃理論、看管理專家所建立管理策刜結構及其過程、兼顧理論與實用,創建台鐵整體 管理策劃架構,並用系統方式提列其內容、方法及程序。 第五章建立策劃前提。提出內外在環境分析環路架構,在此分析架構中,政策、運輸 成本、競爭及市場分析是要自問,台鐵處身的地位?營運、人力及財務分析是自問, 台鐵自身的潛能?此七策略個分析系統來知彼知己,尋求未來情況。第六章建立計劃 。要在不確定環境中,尋求台鐵生存機會體系,瞭解本身的強弱點後,首先要設定台 鐵經營的目標,確定經營信心、回答究竟台鐵要往那兒去?政策其次是要台鐵如何去 ?就是要發展台鐵經營的策略、訂定可行方案,方以分析比較及評選。 第七章建立戢術計劃。承接上一章所確是的目標、策略及可行方案而擬定正式實施階 段的各項具體戢術計劃,如行銷、運輸、設備投資、人力、財務計劃及實施計刜所需 配合的組織結栟建議。第八章扼要說明實施計劃交付執行應隨時加以測知管制,以維 正常途徑執行,並為次期策劃回饋所需之評估資訊。 第九章展示策劃系統發展,需要台鐵頂層主管親自參與策劃活動,應用策劃理性工具 ,並需發展策劃模式,培養策劃專員,以及建立情報系統。最後本文作一結論與建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