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基隆市道路系統開發優先次序之研究

關鍵字: 基隆市;道路;系統;開發;優先次序;運輸;規劃;交通;交通工程學;TRANSPORTATION;TRAFFIC-SCIENCE;COMMUNICATION-ENGINEERING

摘要: 本文運用運輸規劃程序, 以民國89年為目標年, 探討基隆市未來交通需求。其中市區 內旅次以截面法建立旅次發生及運具分配迴歸方程式為預測模式, 並利用重力模型作 旅次之分布, 而聯外幹道的車輛旅次則以成長法預測, 二者相成而為基隆市運輸需求 之預測模式。 指派模式之建立, 在於利用交通量指派方法來探討各年度路綱路段的負荷程度, 作為 改善方案的依據。根據電腦指派結果, 市區幹道在民國82年即將飽和, 聯外幹道若不 改善, 在民國82年亦將全部飽和。 根據上述結果分析瓶頸發生的原因研擬各項改善方案, 本文提出分期改善計畫大要如 下: 1.短期改善計畫: 主要是利用交通工程及管制為手段, 主要重點為市中心區單行道系 統之建立, 愛三路交叉口轉向之管制, 忠一路重新劃線為六車道, 仁愛市場一帶非法 佔用道路之消除及停車管制等, 期能在短期內完成並發揮道路功能。道路工程方面, 則按都市計畫拓寬南榮路, 并打通南榮路一愛四路、義二路一中船路為愛三路的平行 道路, 改善南榮路一愛三路的交通擁擠; 環狀道路則先開闢麥金路連接復興路的路段 。 2.中期改善計畫: 配合都市計畫, 主要重點在計畫道路的闢建, 環狀道路亦配合改善 麥金路、復興路、祥豐街等路段, 劉銘傳路的闢建及至正信路口高架路段的興建。 3.長期改善計畫: 都市計畫道路區域性道路之闢建完成, 環狀道路則為自源遠路口至 劉銘傳路新闢路段的完成, 以及北基公路平行道路的完成, 期能鍵全路綱結構, 擴大 運輸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