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紹興酒味覺之研究

關鍵字: 紹興酒;味覺;產品品質;可靠性;精密度;官能語言;多變量解析方法;管理學;資訊學;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官感檢驗係以人的五官作為測定儀器之方法,其由來已久,且隨著心理學及統計學之 發展,其在今日工業界之應用範圍正不斷在擴大中。 味覺亦是官感之一,食品工業利用味覺來判定產品品質良窳,主要是食品抽象之品質 特性幾乎無法用科學儀器來測定,而且用味覺來檢驗產品品質較為迅速與經濟,另一 方面,其可靠性與精密度可望比用物理或化學測定要高。 味覺係用官能語言來表現,然而許多用語之意義不乏具有頗大之相關性存在,本文利 用多變量解析方法,以國產紹興酒為研究對象,來分析官能用語間之共同因子,則可 了解味覺反應如何形成,次者並提供有關紹興酒味覺之情報,以供制酒有關單位之參 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