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管理會計資訊系統之研究

關鍵字: 管理會計資訊系統;企業;管理科學化;管理會計;財務;成本會計;管理學;資訊學;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一、隨著科技的進步,企業的經營日趨複雜,過去的企業經營決策常憑主管個人主觀 的,直覺的判斷,缺乏客觀的,科學的、有系統的管理知識與方法,而近年來雖已逐 漸重視管理科學化,卻仍忽視支援管理決策所需之管理資訊系統。本研究即以管理會 計為中心,設計管理會計資訊系統之基本藍圖,俾對國內企業界規劃其管理會計資訊 系統,提供較堅實而可用之基礎。 二、本研究係運用由上而下之設計觀念,先行探討管理資訊系統的觀念,以及管理會 計的功能,以界定管理會計資訊系統應滿足之功能需求。進而運用系統觀念,設計每 一次系統之處理流程,以滿足各個功能需求,最後再將各次系統加以整合,以建立一 完整的管理會計資訊系統。 三、由本研究所設計之管理會計資訊系統,有賴於財務及成本會計資訊系統以及企業 其他資訊系統之配合,如此本系統方能有效地發揮其支援管理的功能,並可以此系統 作為邁向管理資訊系統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