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藉資訊量衡量溝通效能的簡單分析模式

關鍵字: 資訊量;衡量;溝通;效能;簡單;分析;模式;管理學;資訊學;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以往有關溝通效能的研究著重在態度與行為的調查統計, 而致無法顯示效能的全貌。 本文旨在由資訊量的角度來探討效能問題, 以作為表格設計的基礎。 本文首先說明人機在資訊處理上的相異, 因此借資訊量討論人類溝通效能問題, 必須 先建立適當假設。接著在模式建立之後再引入變異的觀念, 導出本文模式的一些性質 與原則,利用這些性質與原則, 在資訊處理時, 提供正確的考慮方向。 最后并以表格設計為例, 說明本文模式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