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企業倫理決策架構之探討

關鍵字: 企業倫理;決策架構;效能;信仰決策;價值判斷;管理決策;事實判斷;管理學;資訊學;管理;SIMON;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企業是社會的一個有機體,企業決策者所做的管理決策無可避免地會影響到別人,同 時對於「效能」–做對的事–之認定,亦由決策者決定之,而此乃價值判斷之問題, 因此企業決策者不可能逃避面臨倫理兩難的決策。但由實證研究結果發現:管理者認 為其所面臨的決策並不涉及道德問題,認為本身對企業決策是扮演道德中立的角色。 其以管理技巧提昇對他人的控制,達到心中的效能之手段其實是不當的。 在企業管理中,決策是很重要的一環,然而大多數的決策均只將焦點放在行動決策上 ,忽略了行動背後引導判斷的理論或準則–信仰決策。但Simon 提出,決策有兩要素 :價值判斷與事實判斷,且價值為決策之前提,此說明了決策必須同時考量價值判斷 與事實判斷。本研究認為欲促使企業達成倫理決策,必須要探討企業決策架構與企業 決策過程中應考量之變數,前者反映倫理決策之形式,而後者則反映倫理決策的規範 性內容。 就企業倫理決策架構而言,本研究認為企業倫理決策架構與規範性決策架構基本上並 無二致之處,唯前者強調必須將規範性決策之前提假設–價值偏好–外顯,認為唯有 將價值判斷列入決策參考架構中,促使決策者感知企業倫理問題,進行道德推論,揭 櫫價值的相對重要性,方能呈現決策的「對」、「適當」、「公平」等倫理內涵。但 事實判斷亦是同等重要的,企業必須避免解錯了問題。本研究提出的企業倫理決策架 構(圖 3.2)強調必須同時考慮價值判斷與事實判斷。 除決策架構輔助決策者做倫理思考外,決策過程中對期望的決策結果之各種構念其表 達變數的考量亦是十分重要的,要使決策「合乎倫理」、「具有效能」,必須同時對 價值領域與事實領域之各種構念表達變數加以考量。本研究試圖建立一分類架構對眾 多的考量變數進行分類整理(表 4.4),以輔助決策者對決策問題做多面向的考量, 並對此些變數有一整體概括的意象,落實倫理決策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