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研究以二氧化碳雷射產生中性原子束的一些裝置和理論模型

關鍵字: 二氧化碳;雷射;中性原子束;褚錦琦;泵浦染料;光電學;光學;雷射學;光電工程;CO□;LASER;ZHE-JIN-GI;ELECTRO-OPTICS-ENGINEERING;OPTICS;LASER;OPTI-ELECTRONIC-ENGINEERING

摘要: 本實驗最終目的在建立一個產生中性原子束的實驗室。其方法乃以一橫向放電大氣壓 下高功率二氧化碳雷射,照射各種不同金屬,如鋁、鈦、銦等。再以染料雷射當偵檢 工具,測定飛出之原子束密度。本實驗乃續去年褚錦琦之研究,完成此二氧化碳雷射 之研製,並做一些參數之量定,得到在電壓四萬伏特操作下,可以有千萬瓦,四焦耳 的輸出,氣體比例影響輸出極巨,而電極距離則影響穩定度極大。為了泵浦染料雷射 ,同時再製作氮雷射一,及其輸出的量測。另外對二氧化碳雷射產生中性原子束的成 因,也做一概概略的理論模型,以數值分析算出金屬表面受雷射後之溫度變化及可能 之能階躍遷,並以之估計此所能產生之原子束密度,再與前人之實驗比較,並希望未 來能進行更多的實驗以參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