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港埠與航商貨主公共關係之研究- 以基隆港為例

Keywords: 港埠;公共關係;基隆港;水陸交通;航商貨主;管理學;資訊學;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

Abstract: 港埠為服務社會大眾之水陸交通樞紐,其效能是否充分發揮,繫於港埠管理當局與船 、貨的代表人航商、貨主是否充分密切的配合,也就是供給面的港埠當局與需求面的 航商貨主充分的配合,其溝通管道有賴港埠公共關係運作來達成任務。 本文係從公共關係之角度,運用管理科學方法,對港埠與航商貨主間責任、義務的基 本關係作分析,為求所作分析結果趨於合理與可行性,蒐取港埠作業實際資料,訪問 商貨主資料及港埠已訂作業標準等資料,作比較分析、研擬,提示港公共關係運作準 則,以瞭解港埠與航商貨主公公共關係的特性和問題的顯現,提出改進港埠公共關係 的建議,供港埠當局參考,期能有助於有效推行港埠公共關係,促使港埠設備充分有 效運用,並提高港埠服務品質為目的。 透過本文的探討分析歸納結果,港埠公共關係的運作加構為業務服務、業務職繫、業 務宣傳、業務招攬,此四項工作的運作推展是每一位港埠從業人員共同的責任,表持 續而時刻不能間斷推展下去,如透過適當的執行推展及媒體運用,則會加強員工對港 埠的向心力,對航商貨主願作較好服務,使航商貨主對港埠提供服務的滿意度增加, 有助於港埠業務的拓展,由於知識的進步與科技的發達,使得航商貨主購買港埠 之品質與水準要求相對提高,為說服精明強幹的航商貨主利用港埠,須透過港埠公共 關係的運作技巧。使航商貨主相信港埠之設施、服務設施、費率標準、將永遠符切其 需求,同時對於未來可能發生之演變, 以透 而適當之考慮,對偶有不當之處 ,也隨時保證更正,使港埠公共關係之推展,讓各航商貨主獲致實質上的便利而提高 服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