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車輛乘載與耗油特性及其策略之研究

關鍵字: 車輛;台灣;能源規劃;公車系統;貨物轉運站;捷運系統;CAR;TAIWAN;ENERGY-PLAN;BUS-SYSTEM;RAPID-TRANSPORTATION

摘要: 民國62年至72年短短十年間,機動車輛數增加了4.89倍,同一期間之車輛用 量激增三倍之多,面對日益增加的運輸能源消費,應儘速釐訂節約策略,以求解決運 輸能源問題。 本文首先分析台灣地區客貨運輸工具乘載及耗油現況特性,並分別探討影響要因及其 相關程度,藉以擬定節省運輸能源策略,然於科技常態演進下,燃油效率之提高極其 有限,因此本文採「規劃能源」策略實施,以提高客貨運輸工具之乘載率著手,進而 增進能源使用效率。客車部門應實施共乘策略;貨車部門設置貨物轉運站柔共同運銷 系統等;對於都3會區應積極發展捷運及健全公車系統為主,以紓解都市交通之擁擠 ;本文並探討上述策略之可行性及效益評估,以供政府擬定能源政策參考之用。